Monday 14 March 2011

God Bless Japan



最近受到日本的海嘯地震等等災害影響
心情特別敏感

每天早上
我和大衛總是習慣躺在床上眼睛張開
或許做一些思考 或許用手機上網看一下亞洲頭條
又或許問一下對方今天有什麼行程
然後等DA完成他上班前的慣性活動
聽到他下樓關門出發後
我才會跳下床做早餐 大衛則是會去洗澡提神
這也是我們每天規律的早晨

上禮拜五
大衛看完手機裡的新聞
默默轉向我說 "日本大地震耶"
我聽完沒有太大反應
畢竟對於生長在地震頻繁的台灣
沒有把事情想的多嚴重 特別是發生在日本的地震
我只是不斷側耳傾聽看DA到底要去上班沒
左等右等 都沒什麼聲響
心想若是再不做早餐大衛可能上班要遲到了
所以還是乖乖到廚房準備

進到客廳 意外發現DA還在家裡
電視上撥著讓我一看就嚇呆了的新聞
像是電影情節 又像是動畫特效
海嘯瞬間把一片房子像玩具般全部沖走
非常駭人
大衛進客廳後
我們三個就像被定在電視前的娃娃
感到不可置信


這幾天下來
我都很不忍去看那些關於日本災難的新聞
心裡不斷想起台灣八八水災的時候
電視上那些哭得肝腸寸斷的臉孔
還有和妹妹去當義工時所聽到其他資深義工在災區的所見所聞
不過這次的日本災難事件
也讓我真心的佩服他們高科技運用和整個國家的素養
像是某篇報導裡寫到一個網友在東京咖啡店
同一時間全咖啡廳的人都收到政府所發的簡訊
告知十五秒內會有地震發生 請立即避難
還有日本串連衛星通訊 直升機空拍 跟定點攝影
可以讓資訊非常快速的被接收即放送
台灣高科技也是非常進步
這次真的讓我們好好上一課
只是希望台上那些人不要再一直作秀
把錢花在刀口上才是人民所希望的

另外國際媒體都不斷稱讚的日本的冷靜也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我記得第一天早上我看著BBC
心裡掛念台灣的爸媽
所以立刻打電話回去
他們當時還不知道日本發生的事情
我邊聽電視上日本翻譯員由NHK日文轉譯成英文
邊把事情經過再電話裡和爸媽解釋
當時的我 聲音已經哽咽了
加上太平洋上那些串連的島嶼當時都被列為海嘯紅色警戒
實在是讓人沒辦法平靜下來
可是BBC裡的女日本口譯員和NHK的撥報員都那樣的專業 冷靜
當天新聞裡也沒有出現任何流淚的人
除了災害資訊之外 就是需要撥打的電話等等
(台灣應該也要有一個代表官方的新聞台 才不會每次都像異言堂 發生事情都不知道那台說的才可信)

這兩天
再電視上開始看到幾次默默流淚或是已經擦乾眼淚的災民和尋找家人的居民
雖然他們都默默不帶太多情緒的接受訪問
可是帶給我的震撼不會比八八水災少

哎 希望不要再有天災降臨了
我們需要更多的愛和更多的包容
當像這樣的事情發生
才發現人是如何的渺小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每天都對這樣的一天充滿感謝

NHK world live!

Webcam chat at Ustre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