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September 2016

William Year R 小學先修年




















幼稚園的一年就這樣快速的結束了
今天是威廉小學第一天開課
我們懷抱著緊張的心情全家出動送他上學
(我內心偷偷哭泣: 怎麼長大的這麼快阿)

話說這間學校是我們搬家到這裡來的原因
我以前一直以為英國沒有像台灣那樣要搶學區
結果我錯了, 這裡也是一樣激烈
通常好學校附近房價都會比較貴
要搬家前, 我們也算是做足了功課
除了房貸要負擔的起之外
威廉和路易的學校是第二大重點
而主要消息來源不外乎查查Ofsted Report
不然就是看房子的時候問仲介或有房主

很幸運的是, 威廉的學校真的好棒
雖然九月才開學
但是六月的時候
就排了讓小孩到學校慢慢適應的機會(induction weeks)
總共五次, 一周一次
每周有不同的主題, 家長也是全程參與
每次去的時候, 前一個小時是家長陪著小孩探索
一起做勞作(是他們以後上學會用到的大盒子, 每周去新增裝飾)
一起玩遊戲和探索學校
後面半個小時他們把新生全集合一起去其他房間講故事作活動
然後爸媽們留在一個房間裡聽主題介紹

第一個禮拜校長來介紹了學校, 相關歷史和設施

第二個禮拜教我們如何維持孩子的飲食健康
並在學校餐廳試吃學校提供孩子們的中餐

第三個禮拜告訴我們學校會如何教導孩子們的良好行為
並說明家長在家要盡量配合
學校用一個烏龜的故事教孩子
在發脾氣前, 要像烏龜一樣在殼子裡冷靜, 思考, 再行動
或像是睡眠相當重要, 一定要七點左右睡覺(還好我們兩隻已經養好習慣)
如果沒睡好通常孩子們在學校沒辦法集中精神也會比較暴躁

第四個禮拜和我們解釋了開學時的注意事項
像是威廉第一周只上下午, 第二周只上早上, 第三周才開始全天
分散學生人數讓老師有機會認識所有學生, 孩子也可以慢慢適應

第五個禮拜和我們聊如何培養小孩念書的興趣
還請了城鎮裡的圖書館員來跟我們介紹他們設施及關於小孩的活動

等到五周過去, 威廉對於他的小學已經不陌生(我也是)
只是馬上接著是兩個月的暑假
所以威廉學校寄來了一張大照片(A3 size)















所以我們貼在牆上讓他每天看
感覺連我自己也對這些地方很熟悉了

總之, 今天開學日
威廉開開心心的去上學, 進教室
我跟著進去, 看他開始玩七巧板後準備離開
他頭也沒抬的說"bye bye mummy, love you"
我真的又難過了

閒閒沒事做的我帶著路易去城裡買東西
路易開始跟我說他也要去上pre school (幼稚園)
我想到某天大衛開車經過路易未來的幼稚園
他整個一直吵著的說他要進去
(我們打算十二月開始送他一個禮拜去兩天)
我一個人孤單在家的日子好像快到了...

逛街的時候我不斷注意時間
很怕威廉第一天開學我就遲到去接他
搞得自己提早十五分鐘就站在教室外等
結果就像幼稚園時
門才打開一點點, 我就看到威廉在排好的隊伍裡
好開心看到我
因為大衛也從學校趕來想一起接威廉下課
所以雖然我接到人了
我們還是在教室外等大衛的出現




















威廉的笑容一直留在臉上
我問他第一天如何阿 他不斷說 "我愛學校, 我愛我的老師"
就這樣維持著他的好心情




















回到家我怕他把制服弄髒想脫下來
他也堅持不脫
他強調著他多喜歡學校多喜歡穿著制服
我只能脫掉外面長袖和褲子
(還是因為他實在太熱了)

晚餐時間我說 "你再不脫掉你的polo衫, 小心麵弄髒它喔"
他才馬上說那我要換衣服

雖然我很高興他適應良好
但也覺得蠻吃醋的
很矛盾的心情
還是希望他能長長久久喜歡上學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